我校举行思政课“精彩一课”竞赛和优秀教案评比活动
  • 文:孙东平 李绪静
  • 图:赵宗斐
  • 编辑:赵宗斐
  • 审核:任凤英
  • 来源:思想政治教学部
  • 时间:2022-05-20
  • 点击:1019

为深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扎实开展思政课教学大练兵,努力打造思政精品课堂,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按照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重点任务安排,517日下午,教务处、思想政治教学部在西三104教室举行思政课“精彩一课”竞赛和优秀教案评比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霍学超,党委委员、副院长庞明伟,督导组、科研处等部门负责人到场指导并担任竞赛评委。

 思政课专任教师赛前积极准备,深入钻研教材,认真撰写教案,精心制作课件,反复切磋磨课。在20分钟的教学展示中,参赛教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相结合,教学设计精彩纷呈,教学内容丰富恰当,教学素材鲜活生动,做到了“工艺”精湛和“配方”新颖,充分展示了各自深厚的教学功底和教学技能。经过评委组认真评比,两项竞赛分别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赛课环节)

  

(教案评比环节)

  

欧阳明教授对本次赛课作了详细点评。围绕如何上好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他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努力做到“三要”:一要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大力弘扬传递正能量,理直气壮讲好、传播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二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用自己的思想去引领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去赢得学生;三要有丰富的教育智慧,因材施教,因智施教,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庞明伟就进一步上好思政课提出指导意见。他要求,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做到入脑入心。一要注重学理性,重在讲理,以理服人,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二要注重拓展性,善于积累和运用教学素材,丰富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三要注重教材重构,教师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体性,在吃透教材和教学大纲的基础上,将统一的教材变成个性化、差异化的教案;四要注重契合度,找准学生的关注点和兴趣点,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和针对性。

 

霍学超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中,认认真真讲好每一堂课。要认真研读、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掌握精深的专业知识,夯实自身理论功底,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要努力锻造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持续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竞赛,加强思政课堂改革创新,把思政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扫描二维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