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 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编辑:马乐刚
  • 来源: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
  • 时间:2022-11-21
  • 点击:8430

    为深入贯彻《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教育部关于公布<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通知》(教办函〔201423号)等政策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2276号)《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2239号)要求,现编制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2021—202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202191日至2022831日。

一、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

2021—2022年度,学院认真落实国省关于高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办学治校、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平台,丰富公开方式,深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进一步加强工作部署,扎实有推进信息公开。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将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各系部(部门)和干部年度考核,督查督办,量化分值,逗硬奖惩,确保所有条目内容均能够及时、准确、详细地向全校师生、社会各界予以公开,不断提升信息公开的实效和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创新方式拓展公开渠道。一方面,学院通过各类会议,及时传达、公布与学院发展、师生利益相关的信息内容,学院许多重大活动、专题讲座等也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组织师生参与。二方面,积极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对学院官方网站栏目、呈现方式进行了优化美化,便于师生阅读了解;加强对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和相关系部(部门)微信公众号的日常管理维护、优化完善,及时推送相关信息;优化完善智慧校园OA智慧办公系统,及时将学院文件、通知、征求意见稿等传向各系部、部门和全体教职工;加强对学院工作QQ群、微信群的管理,及时发布相关通知、信息三方面,以校园文化建设为契机,及时在行政楼、食堂、图书馆、各系增设了一批公示栏,师生查看相关信息更加方便便捷。

(三)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质效。一方面,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各系部、部门设立了宣传信息员,学院线上、线下各种信息公开平台也均有专人负责维护、管理,并明确了信息报送、初审、终审等发布程序,确保信息公开有序;二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工作纪律,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重点加强了对微信群、QQ群的保密监管,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三方面,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学院内设了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多次对学院信息公开、各部门(系部)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同时,在线上线下设立了书记信箱、院长信箱,加入了高校网络理政平台,将学院办公电话公布在官方网站醒目位置,全面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及时回应相关诉求,确保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利益得到全面保障。

二、本学年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院根据上级相关规定,严格按照要求,对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的10大类、50条内容进行公开,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集中统一领导与各部门开展具体工作相结合,公开内容涵盖基本信息、招生考试、财务招标、人事师资、教学质量等各个方面。一是通过官网官微、OA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官方网站首页发了通知49条、新闻375条,阅览量共计245067人次,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44条,点击量371623人次,官方微博发布信息64条,阅读量705403人次;“文旅新学工”“文旅新青年”“经管风笛”“锦屏客栈”“文艺青语”“旅游新事”等系部(部门)微信公众号共计发布信息1300余条,阅览量共计396700余人次;通过OA平台发布各类文件、通知、征求意见稿等资料115条。二是通过相关会议公布信息,本年度,共召开院长办公会33次,党委会39次,另外召开了多次专题工作会,均及时将会议纪要印发各系部、部门,或者将会议情况发布在官方网站、官网微信公众号等。三是积极编印并在官网公布2022年质量年报,积极编印各类工作简报,及时公布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四是评优评先公示、违纪违规处理、重要会议通知、校园招聘信息、重要活动比赛等信息,同步在校园公示栏进行了公布。五是安排专人负责书记信箱、院长信箱、高校网络理政平台、办公电话等渠道,畅通学院领导与师生员工沟通交流信息的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和师生诉求、咨询事项。

(二)本年度落实清单的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一是学院办学规模、级领导班子情况、机构设置、专业设置、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均通过官方网站、OA办公系统对外公开,及时对学院相关信息变动进行更新。二是学院章程、各项规章制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学院发展规划等也及时通过OA办公系统、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开,学院章程修订还广泛通过各种线上、线下各种渠道征求师生、社会意见。三是本年度召开了第一届第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对学院年度工作报告、章程(草案)、财务工作报告等进行了审议,并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公布情况。

2.招生考试信息。通过学院官方网站、招生就业处网站、微信公众号、招生就业处官方抖音等平台,及时发布招生简章、报考指南等,向考生公布招生计划、招生对象、考生资格、录取办法、录取查询渠道、招生咨询方式及考生申诉渠道等信息;同时,积极参加“招生巡展”活动,接受考生现场咨询了解,便于考生、家长和社会能够及时了解权威、准确信息。

3.财务收费、项目招标信息深入实施阳光财务,严格按照信息公开要求,推进财务信息公开。一是利用学院官方网站、入学须知、收费公示牌、公告栏等对收费明细进行公示,主动向社会、学生及家长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等相关内容,坚决杜绝超标准收费、自立项目乱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二是及时在中国采购网、四川省政府采购网、学院官方网站等渠道,发布学院空调采购、智慧黑板采购、专业实训室建设采购公告、结果公告纪检监察部门、工会代表、教职工代表等全程监督,同时也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时回应社会质疑,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三是学院财务收支预算、决算报告,也及时在教职工代表大会、学院官方网站及时予以公布。

4.人事师资信息。级领导干部社会兼职情况因公出国(境)情况,本年度无此类情况。通过学院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充人事考试网等渠道,及时发布学院人才招聘信息,对招聘岗位、招聘条件、报名方式、考核方式等进行公布。同时,通过OA办公系统、官方网站等方式,对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职称评定等组织人事系列管理制度进行公开,对中层干部任命、教师职称评聘、绩效考核、培训进修安排等方面事项也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予以及时公开。教职工争议解决办法,学院按照国省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解决。

5.教学质量信息一是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OA平台,对教学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表、校历、教改课题申报、教材建设、教学成果等情况予以及时公布,学院本年度无停招专业,新设立了智慧旅游技术应用、高速铁路客运服务、融媒体技术与运营等5个专业,也及时在官方网站首页、招生就业网进行了公布二是积极编印教学工作简报,及时通报教学开展情况。三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线上课程资源,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四是提前谋划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组织举办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宣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系列政策。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一是加强学籍管理,公开学籍管理规章制度,对学生的学籍注销、转学等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并及时告知学生。二是关于学生资助、评优评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违纪处分、勤工俭学申请等,均在学院网站、公告栏等予以公开公示。三是印发了辅导员工作手册、学生手册、学生安全教育手册等,向辅导员公布工作要求、考核办法等,向学生公布学院校纪校规、奖惩办法等。四是积极编印学生工作简报、系部工作简报,及时公布学生工作开展情况。

7.学风建设信息。一是学院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凝聚集体智慧,确定了校风、教风、学风,并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宣传、学习,引导全校师生积极践行。二是高度重视学术规范,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国省市和学院在学术规范、科研管理方面的政策、制度、文件的宣传学习,成立学术规范工作委员会,组建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工作小组,努力构建学风建设监控体系,严厉打击学术不端行为,加强学风引导、学术规范。三是通过学院工作QQ群、微信群、官方网站等渠道,及时公布国省市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

8.其他信息。通过OA办公系统等宣传平台,及时公布《学院应对校内突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预案(修订版)》《学院结核病防控工作方案》《学院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等各类安全预案,及时通报涉及学院的重大事件的调查和处理情况,以及与师生相关的信息。同时,积极开展消防知识技能培训、地震应急演练等,强化师生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

三、学受理信息公开申请的数量、分类及答复情况

2021—2022学年,学院未收到需受理或答复的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信息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年度,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充分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能够通过多种渠道形式了解学院相关信息,没有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举报学信息公开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推动学院的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12022学年,学院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经验

学院将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目标任务,进行清单式管理,明确任务要求,量化考核分值,严格督查督办,有力地推进了学院各项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作为一所成立时间较短的学校,学院的信息公开工作也才刚刚起步,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信息公开基础设施保障不够有力;信息公开队伍整体力量还较为薄弱,等等。为此,学院将从以下几方面着力改进提升:

一是推动智慧校园系统优化升级。良好的软硬件条件是信息公开的重要保障。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校园,丰富完善功能模块,加强平台推广使用的培训宣传,让信息公开更加智能、便捷、及时。

二是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培训。学院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信息公开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注重保密纪律教育,持续提升学院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便能够更好地为全院师生、社会公众提供优质的信息公开服务。

 

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

20221031


扫描二维码查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