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公安局为我校全体师生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 文:蒋万强
  • 图:
  • 编辑:马乐刚
  • 审核:赵耀
  • 来源:保卫处(武装部)
  • 时间:2022-11-03
  • 点击:793

为进一步增强我校广大师生防范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意识,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在我校发生,近日,特邀阆中市公安局反诈中心大队长王在栋警官为我校全体师生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8500余名师生通过在线的方式聆听了这堂精彩的法制教育课。



培训中就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典型案例、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方法等向广大师生做了详尽的讲解。同时,通过组织各班学生摘抄反诈承诺书,切实让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入脑入心。

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注定是一场持久战。现在电信网络诈骗呈现作案手段隐蔽化,科技化,团伙化,诈骗金额高等特点,全体师生要高度警惕,不贪小便宜,不被虚假广告所迷惑。在日常生活中要学会保护个人资料信息,不随意注册网络账户,不泄露银行卡等私人信息,切实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此次讲座增强了同学们防诈反诈意识和能力,进一步筑牢我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防护墙”。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让他们受益匪浅,从思想上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身边案例1

2022年10月7日,南部县鲜女士被陌生网友拉进一个微信群,见群内都在谈论兼职刷单轻松赚钱,于是,鲜女士在对方诱导下下载刷单APP,进入虚假平台充值刷单。首单返利350元后,鲜女士又陆续充值刷单,但当其要求提现返利时,却被对方拉黑,此时鲜女士方知被骗,累计受损38000元。

·刷单返利都是诈骗,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和下载不明软件。


身边案例2

网恋男友教你投资理财顺庆女子被骗4万余元9月12日,顺庆区居民张女士在微信上添加了一名陌生男子。没过多久双方便确立了恋爱关系,随后对方向她推荐了“YITOU”的投资APP。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张女士没多想,便跟随对方在该软件上进行投资。直到张女士发现对方将她微信拉黑,该APP也无法正常打开时,她才意识到被骗,共损失42250元。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信网友所说的“低成本高回报”之类的投资。


身边案例3

2022年10月,营山县居民陈某被拉进一个QQ群,见群里在发布兼职刷单广告,好奇之下点击链接下载了名为“麦之坊”的APP,注册并添加了“派单专员、带单老师、资金专员”在对方的引导下进行兼职专员”在对方引导下开始刷单,开始小有盈利,均能提现。进行垫付刷单的时候对方称其操作失误,要做完联单任务才能提现。陈某陆续充值7次做联单任务,还是无法提现。于是向公安机关报警共计被骗149500元。

·陌生链接不点击,未知软件别下载。天上不会掉馅饼,刷单返利是陷阱。


扫描二维码查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