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系参加2022年度全国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 文:邹正、林敏
  • 图:邹正
  • 编辑:马乐刚
  • 审核:黄东梅
  • 来源:旅游系
  • 时间:2022-09-22
  • 点击:106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进一步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继续深化职业院校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与理解,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9月17日-18日,旅游系全体专任教师以教研活动的形式参加了2022年度全国旅游大类课程思政集体备课会。


会上围绕以“三教”改革即教师、教材、教法改革,解决课程思政“谁来教”、“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展开,并邀请多所学院旅游大类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团队)、国家级、省级教学资源库优秀课程教学团队,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的展示交流。


会后,我系各专业教研组以“三教赋能课程思政,同心共育文旅新人”为主题,围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开展集体备课与交流研讨。教师们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观点与收获。


旅游管理教研组王毅老师提到:紧跟时代脉搏,打造思政教学新思路。在日常课堂教学实践中,作为老师的我们要积极地拓展课程资源,选取现实生活中的素材,突出教材与生活的联系,选取学生关心的具有教育意义的现实问题、实际事例为主要素材,让课堂教学走进学生情感世界。将时事政治、社会热点材料巧设情境运用到课堂设计之中,以增强课堂对学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我们课程思政不能脱离社会。

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教研组冯楠老师提到:要扎实做好专业课程的教学设计,明确思政教育的的具体要点、基本内容和基本方式,针对具体课程编制课程制思政教学指南。课程教师不是自己闭门造车,而是需要进行教研室研讨、确定并实施,对于精品课程、一流课程,更应该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指导,打造一批优质思政课程,可以给其他课程提供借鉴。教学内容的设计,在“课程思政”教育中,教师需要在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学生专业性特点,融入相关专业要素,提升思政课程的亲和力,增加学生对课程的认同感。

智慧旅游技术应用教研组龙群才老师提到:教学内容的设计,在思政课程教育中,教师需要在课程基本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旅游系学生专业性特点,融入相关专业要素,提升思政课程的亲和力,增加学生对课程的认同感;而“课程思政”在教学内容上,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尽可能实现专业知识技能与思想政治教育两者的相互融合,进行共同教育。

高速铁路客运服务教研组董享帝老师提到:17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就开始了专家讲座,印象最深刻的是唐晓云教授带来的《数字经济下的旅游人才需求与思政元素挖掘的技能赋予》。她从两个背景(产业体系变革、知识创新体系升级),三大趋势(品质化需求、数字化供给、时空均衡化),七大导向并结合案例为我们进行深入的讲解,让人收益匪浅。在讲解的过程中,也不断给我们带来思考:我们究竟要培养怎么样的学生?是知识储备丰富;还是技术手艺过硬;又或者需要符合时代变化,不断改变自己的方向。我想至少有一点,职业道德与思想品质应该永远作为承载专业技能的地基。

通过本次专家讲解及优秀课程教学团队的分享,我系教师受益良多。我系将持续深化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与实践,不断总结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展示旅游管理专业大类的育人特色,切实推动旅游管理大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扫描二维码查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