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竞进“取真经” 访企拓岗促就业
  • 文: 潘静
  • 图:潘静
  • 编辑:马乐刚
  • 审核:袁兴远
  •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3-04-18
  • 点击:53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精神,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贯彻落实教育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要求,持续推进“对标竞进、争创一流”,4月13日-14日,我校党委书记王荣秀率队前往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和天津市四川商会等开展学习考察和访企拓岗促岗。






13日上午,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金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吕景泉热情接待了王荣秀一行并交流座谈。座谈会上,张金刚对王荣秀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就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理念、办学特色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要让教师全面发展,在“动手、动脑”教学过程中准确了解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把握教学内容。与普通教育、高等教育的教师培养不同,职业教育教师培养的质的规定性主要体现在专业性、职业性和教育性“三性”融合。






吕景泉对学校职教师资培养、学生实习基地建设、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进行了介绍。两校在就业实习基地建设、毕业生招聘、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一致同意表示将保持长期合作,加强校际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会后,考察组一行参观了工程实训中心、世界技能大赛中国(天津)研究中心、智慧职业教育创新平台等教学实训现场。同时了解如何打造基层党建特色,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一支部一特色,一品牌一阵地”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13日下午,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孙勇民热情接待了王荣秀一行,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无人机专业群建设等情况。她说,学校对接地方需求、地方经济,加强专业群建设,根据产业需求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始终坚持大力构建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专业群,人才培养始终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在课程思政方面,学校将思政内容融入专业,将思政课程“演出来”“活起来”。比如,将思政内容以话剧形式展现出来,也可以在虚拟博物馆中“身临其境”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






双方还就学生实训实习、对接区域产业服务地方、第二课堂“线上线下”教学、“双高”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后,考察组一行参观了无人机虚拟仿真和天津海河教育园区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同时了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法、教学模式等创新。如何发挥思政教育资源优势,探索和尝试在大中小学思政课课程建设一体化、育人载体一体化、资源共享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统筹指导一体化,推进思政课一体化改革创新。如何将思政教育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两者相融,深入挖掘心理健康教育中的思政元素,更好的发挥出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政教育的作用,加强对高校学生心育德育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4日,我校党委书记王荣秀一行来到天津市四川商会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四川省政府驻沈阳办事处经济合作和信息处处长陈卓出席会议。商会流动党委书记严映中,执行会长、投资发展委员会主任牟天林,执行会长唐仕明,常务副会长、4月值班会长王琦,副会长杜永洪,秘书长管金银,副秘书长苏蓉热情接待了考察组。




上午,考察组参观了会员企业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了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人才供需对接。下午,与商会进行交流座谈,会议由商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管金银主持。








座谈会上,我校就首届毕业生做了重点推介。双方就毕业生实习实训、订单班培养、产教融合、行业师资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荣秀表示,在津两校学习交流收获颇丰,也特别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本次考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行前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问题准备,涉及学校内部治理能力、师资队伍培育、“厂中校、校中厂”办学模式、“双高”建设、职称改革、实习实训等广泛内容。要坚持见贤思齐,追求卓越,大胆学习借鉴一切有力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经验做法,深化改革、融合创新,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王荣秀希望,与企业就建成实习基地和就业基地开展合作,欢迎各位企业家来校参加“双选会”,为学校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就业机会。同时,进行行业专家和学校教师互聘,以提供智力、技术支撑,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动校企合作走深走实,取得更大突破,助推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王荣秀强调,我校历来高度重视政行校企之间交流学习,“纳百家之长以厚己”,通过学习借鉴别人优秀的经验,补齐学校发展存在短板,激发学校办学活力,从而提高教育教学以及人才培养水平。要聚焦党建领航深入推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构建一体化“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加强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工作机制,培养出符合新时代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和责任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

我校党委副书记霍学超,党委委员、副院长庞明伟,以及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人事处、教务处、校地合作与培训中心、各系负责人参加此次学习考察活动。


扫描二维码查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