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 年秋季学期学生工作推进会
  • 文:马乐刚
  • 图:潘静
  • 编辑:马乐刚
  • 审核:周斌顺
  • 来源: 党委宣传统战部
  • 时间:2022-10-10
  • 点击:1097

2022年10月9日我校召开秋季学期学生工作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王荣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杨建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小强出席会议,会议由院长杨建平主持,学校各部门、系部参加会议,各系部设立分会场。


 

会议中学生工作部(处)、团委、四个系部就上学期学生工作开展、本学期学生重点工作谋划作出汇报。

王荣秀在讲话中指出,学院春季学期学生工作卓有成效,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狠抓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严格落实学生礼仪行为规范“十要”,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严守“三个精准”要求,资助水平稳步提升。

王荣秀对秋季学期学生工作的开展提出要求,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全面推进“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着力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体系,切实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院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一要抓实“三项重点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其一是抓实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思想教育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是学生工作的主战场。要组织学生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二是抓实习惯养成教育,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的习惯养成教育对一个人的成长和成功起着巨大的作用。要认真落实《学生礼仪行为规范“十要”》,全面加强学生文明礼仪素质教育;要全面落实《进一步加强学生宿舍管理的实施意见》,持续整治晚归寝、睡懒觉、内务差等不良习惯,全力打造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其三是抓实学业指导教育。观念是行动的先导,要完成好大学学业首先必须树立正确的学业观。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根据市场需要、社会发展趋势和学生个人的兴趣、特长及所学专业,引导学生确立在校期间的学业目标,把“要我学”变成“我想学”,切实为学生优质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提升“三项育人能力”始终牢记铸魂育人使命。其一提升资助育人质效。资助育人是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的重要手段,也是推进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原则,按照“经济扶贫、精神解困、服务育人”的工作方针,不断创新资助育人体系,开展好“物质资助、精神引领、能力提升”三位一体的多元资助育人模式,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将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及助学措施贯彻落实到全院每一名学生,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其二提升心理育人水平。大学生是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养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心智模式从未成熟定型到成熟定型的过渡期,更是情绪容易焦虑抑郁的危险期。要认真落实好“学生寝室—班级—系部—学院”四级心理预警机制,发现心理异常学生务必及时干预、有效疏导,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其三提升榜样育人实效。青年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榜样引领,典型的榜样能够引领大学生确立生活目标与方向,给他们前进的动力。要以实施“文旅英才”工程为路径,以推进“五百计划”为抓手,用好用活各级各类奖学金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树立好标杆和榜样,切实发挥榜样教育在价值导向、情感激励、感染熏陶的作用,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文旅英才。要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优秀师生,不断扩大身边典型的影响力和感染力,让榜样的力量深入人心、深入骨髓。

三要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其一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决定了团队的战斗力。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严格执行学院相关规章制度,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打造思想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过硬,懂业务、责任心强的学工管理队伍。其二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要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全力做好2022年新入职辅导员(班主任)培训工作和第二期网络进修工作;要建立“手拉手”帮扶机制,确保每名新入职人员均能配备指导教师;要严格按照3个100%要求全力解决辅导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学工部成为全院辅导员心灵的港湾。其三是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学工部、团委和各系要通过民主选举、接纳推荐、择优选拔等方式,选拔、任用精明能干的学生干部,加大培养和管理力度,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切实发挥学生干部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干部切实发挥好学校与学生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柴小强就新学期学生工作提出三点意见,坚持提高站位,把舵定向学生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做好学生工作;坚持保障有力,全面提升学生工作。

 

 


扫描二维码查看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