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烽火朝阳”新路径
  • 来源: 封面新闻
  • 时间:2022-01-05
  • 点击:1345

朝阳村,5平方公里的南部县一个小村落,一块地地道道的“飞地”,三面都被阆中包围。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怎么做?

帮扶单位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结合自身“文旅”优势,开发朝阳村厚重的红色资源,走出一条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新路子。1月5日,封面新闻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规划设计春节前将入驻朝阳村,探索乡村振兴的“烽火朝阳”新路径。

图片

烽火朝阳,“飞地”厚重的红色资源

朝阳村地处南部县西北方向,幅员面积5平方公里,距南部县城 25公里,三面与阆中接壤,交通便利、四通八达;西河、石岩河穿村而过,水源丰富、风光秀丽。这个偏远的小村落还有一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朝阳位于剑(阁)南(部)阆(中)山区,上世纪30年代是四川军阀田颂尧第29军的防区,田颂尧同别的军阀一样对人民横征暴敛,巧取豪夺,苛捐杂税多如牛毛,朝阳农民终年过着“三月杂粮三月糠,三月野菜三月荒”的悲惨生活。

1932年8月25日晚,朝阳地区起义队伍分三层包围在朝阳附近的山头和要道,将区公所封存的粮券和粮册、派丁册全部焚烧,缴获枪械180余支,弹药数千发,衣物、被盖、粮食若干。次日拂晓,起义队伍开到金华山整编为“川北工农红军”,成立总指挥部,朝阳武装起义又“川北暴动”,直接引发后来震撼全川的“升保起义”。

“现在的村委会办公室当时就是起义的指挥部,”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刘长生告诉记者,历经岁月的风霜,几经修缮,见证那段烽火岁月的办公楼至今还矗立在小山村,对面的金华山两块石碑还记载着那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这是我们朝阳村厚重的红色旅游资源,文旅融合将是全村未来的发展方向。”

图片

拓荒500亩,不等不靠誓要瘠地结金果

除了厚重的红色资源外,朝阳还有丰富的水源,西河是嘉陵江南部段最大支流,石岩河流经全境,两条河流长流不断、水质良好,为朝阳人生产生活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朝阳人抱着金饭碗仍没过上好日子,撂荒地一天天增多。帮扶队员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朝阳村干部想干事,群众望致富,人脉资源广等优势,但曾经面临苦于发展方向难定、担心群众不支持、思想不解放等问题。

朝阳村怎么发展?那就是充分发动群众积极性,有效利用资源优势,改革经营模式,自主创新谋发展。短短1月时间,朝阳村发动群众自筹资金114万元,40天完成500亩土地调型整治,成功组建了云潭坝金果林产业股份合作社,走上了一条符合本村发展实际、群众支持拥护、可实现稳定增收的共同致富新路。“人人参与、户户入股”,目前第一期500亩产业园区已具规模,已有500亩柑橘挂果,明年2050亩晚熟柑橘将全面挂果。贫瘠土地结出金果果,不仅钱多多,而且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为乡村旅游打下坚实基础。

文旅初心,将论文写在中国农村大地上

12月31日,在2022年元旦佳节来临之际,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荣秀率队,赴朝阳村开展“文旅守初心·帮扶担使命”结对帮扶走访慰问活动,要求酒店系牵头运用专业优势,结合村容村貌、乡风文明以及“烽火朝阳”文化主题,尽快摸排点位,制定“红色文化+”乡村农家乐旅游规划,打造一批叫得响、留得住、推得开的精品农家乐。文化服务与艺术系要规划和开发好红色资源。学校要协助朝阳村健全班子、发展党员、建立机制、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抓实镇村两级基层组织建设,创建党建品牌。

农旅融合,文旅融合,这是朝阳村未来发展的方向,又是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自身的学科优势,王荣秀要求举全校之力,助力乡村振兴,要以朝阳村为舞台,老师们要将教学论文、科研论文写在中国农村大地上。据悉,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相关院系将派出专业人员,春节前入驻朝阳村,规划方案,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新路子,走出乡村振兴的“烽火朝阳”新路径。

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105A0BNNB00

(来源/川观新闻)



微信公众号